2007年6月30日星期六

每人都有不同的收錄標準

中文維基百科,條目刪除還是保留是最常爭論的話題,「刪除投票和請求」 (其實應該是先請求後投票,但錯誤的名稱一直沿用至今)也一直是中文維基百科中最熱鬧的版面。當中,部份條目的去留會特別引來爭議,很多人會發表意見,甚 至會爭論起來,而這類條目通常最終還是保留,因為當未得到三分二投票者支持刪除,就視為沒有刪除的共識。也有些條目一被提刪也引起很大迴響,「明明是值得 保留的,為甚麼要提刪?」和這個情況下假如提刪者不提早結束投票,恐怕也只會引來更多辱罵聲。

以上所提及的當可以算是提刪情況的典型寫照了。維基百科術語中,在決定條目去留的態度上,會將維基人分為「保留派」與「刪除派」:前者就是傾向保留 條目改善的;後者則是傾向先刪除條目讓後來者再建一個更好的。此外,收錄尺度的寬緊,也是「保留派」與「刪除派」的標準之一。中文維基百科有些人經常提 刪,每日如是,算是「刪除派」的代表,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滿。不過,我認為這些經常提刪的人在維基百科中是不可或缺,有其存在價值的。雖然他們可能會錯誤地 提刪,可是這只是提刪而已,條目去留還是由社群決定的。而且這可確保收錄不適合內容的漏網之魚減到最低。就像一個自動的貨品檢查系統,發現出可能有問題的 貨品,再交由人手去檢查。假如沒有自動系統,只靠人手抽檢,相信總有出錯貨品過關的機會。相反,有「刪除派」的存在就必須有「保留派」的制衡,否則也會有 不少條目無辜被刪。事實上,提刪機制就是「保留派」與「刪除派」的角力場所,雙方均找出一個平衡點,而這個平衡點就是維基百科的實際收錄標準。

有些人不滿我的刪除作風,例如在《福佳》、《整死》提刪中投刪除票、在收錄某年某地的一個節日的條目提刪中也投刪除票...... 可是,整體來說,我還是算是一個「保留派」,有時更是站在少數人支持的一方,例如在一個地區性的體育館條目,雖然內容短少,我也是投保留票的。能夠讓我投 刪除票的,就必然有其原因,例如我認為重要性未足以獨立收錄,或者可以移到其他維基媒體計劃等等。可是,有些人單憑一兩條我投刪除票的態度,便對我表示不 滿,對我的態度不客氣,更甚者有人更指身為管理員的我就是條目的判官。事實上,我根本就沒有權力「審判條目」,我說的只是個人意見。維基百科只是跟從共識 及多數人認同的意見行事。別人可以不同意我的個人意見,但希望不要對我本人作出批評。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標準,包容及尊重別人意見十分重要。因此,理性討 論才是處理提刪時最重要的態度。假如各個維基人都明白「每人都有不同的收錄標準」,而並非對人不對事地針對條目貢獻者,相信這實在可以減低提刪頁面的火藥 味。

沒有留言:

 
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。

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No Derivative Works 3.0 Hong Kong License 每人都有不同的收錄標準》及本站其他文章均以
共享創意 署名-非商業性-禁止衍生 3.0 授權條款釋出。